首页 > 新闻 > 热点  >  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被指学术不端 当事人有了回应

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被指学术不端 当事人有了回应

05-15 我要评论

近日,有学生在网上举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,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存在一稿多投、论文重复、抄袭等学术不端的问题。5月14日,邓大才就此事回应称其早年因素养不高,确实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。

666

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官网截图

被指一稿多投 当事人回应

南京《现代快报》报道,今年4月底开始,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5级研究生王凌(化名)和研究院的一些同学,开始在网上举报该院院长邓大才存在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。

王凌13日称邓大才在中国知网显示已发表的415篇学术论文,经过学生们的粗略查询,发现有几十篇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,有的还存在数据造假的嫌疑。另外,他们使用查重工具查询后发现,邓大才的论文存在自我重复与抄袭的现象。

公开信息显示,邓大才从事农村问题研究已有18年,研究领域主要为小农问题及其方法论、产权政治学等方面。早年,他曾经在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、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。2005年师从著名的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专家徐勇教授,攻读博士学位。

在知网上,以“邓大才”为作者进行搜索,共查阅到422条结果。在知网上可查阅到的邓大才的第一篇论文,是其在1997年6月10日发表在《湖北社会科学》上的《试论土地使用权买断经营─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条思路》。最新一篇在2019年4月5日他发表在《财经问题研究》上的《有效参与:实现村民自治的递次保障》。据不完全统计,在22年里,邓大才在期刊以及媒体上发表了共计四百余篇文章。

在这些已经发表的文章中有多篇文章同名。1997年12月30日,署名邓大才的《农村双层经营体制的轨迹分析及现阶段的对策思考》一文在《西北民族学院学报》上发表,然而1998年1月23日,这篇同名文章又发表在了《经济问题》。查阅两篇文章后发现,两者内容雷同,只在文字上稍有出入。知网显示,邓大才于1999年1月30日在《长白学刊》发表了《农业改革突破困境的障碍及政策思考》一文,同年2月20日同名文章又发表在了《郑州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上,两者内容也高度一致。

5月14日,邓大才就学生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,表示目前校方已在就学生的举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,他也正在等待校方的调查结果。"学校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,要等待校方的结论。"

对于被指一稿多投,邓大才解释,他早期在机关工作,因为他本人的素养不够,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。但对于一稿多投的比例大概有多少,邓大才不愿回应。"我不好回答,因为我自己说的无法自证。需要第三方机构来调查,现在学校正在全面调查。"

据悉,目前校方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。

“长江学者”存在学术不端等行为时常被曝光

杭州《钱江晚报》报道,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始于1998年,这么多年来,已有数千人被授予“长江学者”或“青年长江学者”称号,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,贡献卓著,不容抹杀。不过,近期以来,“长江学者”曝光度颇高,却是与各种性骚扰丑闻、学术不端事件联系在一起。

例如,今年年初,女博士罗茜茜在微信公号上发文,实名举报“长江学者”、北航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,此事经北航调查后获得证实。很快,教育部决定撤销陈小武的“长江学者”称号,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,责成学校解除与其签订的特聘教授聘任合同。4月份,又有女生实名举报“青年长江学者”、中山大学教授张鹏存在性骚扰行为,随后中山大学发布核查通报,对其作出停课处理,停止其任教资格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“青年长江学者”称号。

此外,近年来“长江学者”被曝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也不在少数。如,2010年3月,西安交大鉴于该校教授、“长江学者”李连生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,取消其教授职务,并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。2017年3月,因涉嫌抄袭国外学者著作,31岁即被授予“青年长江学者”称号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红被学校免去多个职务。不过,在相关媒体报道中,均未提及上述涉及学术不端的高校教师是否被撤销“长江学者”称号。

根据有关办法,包括“长江学者”和“青年长江学者”在内,每年被授予称号的也不过500人,具有很高含金量。被授予上述称号者,除每年享受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的奖金,也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与荣誉,普遍被看做高校教师、专家学者群体中的佼佼者。(完)

    分享:

    微信

    相关文章